2012年8月24日 星期五

趨勢科技 - 測試工程師

趨勢科技
對於曾經對於想在資安產業發展的我來說
是夢想企業

起薪好,福利好,又是外商
所以我對於這次面試也特別看重
特別空一個星期來準備這場面試

趨勢面試總共有三關
第一關是考筆試
有兩份考卷,程式的部分我選擇JAVA的考卷,另一份是QA的考題
總共會給兩個小時的時間

程式考卷前面會有選擇題
主要是debug為主的題目,有點像是SCJP的感覺
而寫code的題目有三題
題目分別是判斷回文、將陣列中的重複字元剔除和手工打造Binary tree
這些題目都不能用Java的現有函式,且會要求效能

QA考卷,前面也是選擇題
主要考一些Linux、網路管理的指令作用,
後面的題目會請你寫一個情境的test case
還有碰到windows無法更新的情形,要如何排除問題,可能問題出在哪

第二關是team leader工程師面試
兩位女性工程師面試我,畢竟在資訊業,是我很少見的經驗@@
他們採用的方式是以問答的方式,來了解我的人格特性以及特長
中間也有用英文自我介紹後,在用一些英文做簡單的問答
這段時間大約經過了一個半小時,
我把所有對於趨勢的問題、對於這個Team負責產品的問題,問的超徹底
蠻相談甚歡,讓我當下心情放鬆不少
之後由於這個team主管在面試另外一個人,我足足等他等了一個多小時

第三關 team主管
我必須要說,這個主管講話都是溫溫的
可是講話都很直接蠻狠的

面試時,又重複從頭自我介紹的部分
但是這次面試跟前面不同的是
主管會不斷challenge我講的東西,甚至連我大學SD、工讀經驗
履歷上面的每一項東西都拿出來challenge

我在興趣的介紹部分,有提到我希望能夠在資訊安全方面工作
主管則問我,你有聽到資訊安全工作有好的結果的嗎?
我則回應技術與管理不同的學長姐案例,我也沒辦法斷定算是好還是壞的結論
而主管回應我,看樣子你跟學長姐的感情不錯喔
這是甚麼結論?!

後來他看到我英文程度寫精通,就很直接地說
他認為native speaker才有資格寫精通
接著他就要我用英文在自我介紹一次
或許面試到五個小時加上前面不斷被challenge
這次我講得比前一關還要緊張,這個主管就很不屑的說你還有什麼要補充的嗎?

在這關,我被challenge了一個小時
被嫌棄的沒有一塊好,我考的資安證照,對於他來說是屁
他還說他們要的是會軟體工程的工程師,資安的知識對他們來說沒有太大差別
而他在面試中也不斷地講說,我不適合他們team
但是很奇怪,明明就是你們team找我去面試= =
我丟的是其他部門缺

這一趟面試經驗,我遭受前所未見的打擊
我沒有一次被嗆得這麼慘的面試,在經歷長時間的面試又被嗆
後來一兩個禮拜,每天都會回想起當時面試的情境
真的非常難過!!!!

但也或許這次的經驗,我對於資訊安全的工作失望
連趨勢科技這台灣第一大的防毒公司都對於資訊安全這樣的態度
更不用說其他小公司了

一個對於資訊安全有熱忱的小人物
就這樣被消磨殆盡,或許是天意要我別在這發展吧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